021-80392064-804
您好,欢迎光临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,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瑞士佳乐CARLO GAVAZZI服务商

佳乐继电器,carlogavazzi传感器,carlogavazzi开关

品牌名称
企业档案
上海佳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

黄经理 女士  

经营范围:佳乐继电器,carlogavazzi传感器,carlogavazzi开关

所在地区:上海

站内搜索
 
产品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黄经理
  • 电话:021-80392064-804
  • 邮件:548700770@qq.com
  • 手机及微信:13124847480
  • 传真:021-80392064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建设智能化工厂成为未来发展趋势
新闻中心
建设智能化工厂成为未来发展趋势
发布时间:2016-02-2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746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 建设智能化工厂成为未来发展趋势

 

  从自动化到智能化,要走很长的路,自动化可以让工业制造流程达到效率面的要求,但要达到随时应对市场要求,弹性调整产能、促进空间有效利用,以及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等智能化的要求,就不能光靠自动化技术解决,需要工厂有 个聪明的“大脑”,可以进行判断、调控。

  近日, 十三届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,相关专家在会上提出了智能化工厂的方向目标。

  智能化已成趋势

  智能化工厂已经不仅仅是 个概念性的模式。当前 各国十分重视发展“智能化生产技术”,包括企业资源规划系统、应用链管理、实时数据库、 进过程控制,以及分散控制系统和现场总线控制系统。

  许多跨国公司应用上述系统并将它们集成在 起,实现了设计、生产管理和经营 体化,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,增强了市场的优势。

  例如, 前五百强企业中有70%以上的美国企业在使用SAP的ERP解决方案,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。

  为占领智能化生产技术的制高点,许多国家提出了跨世纪的研究计划。美国政府提出了《美国国家关键技术》计划,欧共体提出了《信息技术研究发展战略》、德国政府提出了《工业4.0》,以及日本的《智能制造系统计划》,韩国的《高 进技术国家计划》等。这些国家均将智能化生产技术、 进制造技术列为重要研究内容。通过政府、企业、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实施,促进“智能生产技术”的发展。

  智能化工厂的发展其实与工业自动化的趋势息息相关。根据有关统计,自动化设备、自动化产品与自动化规划服务业,2011年合计产值已达到8650亿元。这个数据显示在科技日新月异和产品制造复杂性的趋势下,如何有效智能化管理自动化设备,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。

  我国大型企业智能化发展的需求日益提高。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林融表示,石化工业作为技术能源和原材料产业,面临资源短缺问题,石油化工企业大型化、 体化、园区化、智能化与生产过程网络化、数字化的需求日益明显。

  有专家认为,智能化工厂将是未来5~15年的发展趋势。

  工厂将装上“大脑”

  智能化工厂到底是什么样?就好像工厂装上了 个能自主思考的“大脑”。

  未来智能化工厂的系统将具有自主能力,可采集与理解外界及自身资讯,并可分析判断及规划自身行为。整体可视技术的实践,结合讯号处理、推理预测、仿真及多媒体技术,将展示现实生活中的设计与制造。

  目前,智能化工厂的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。在数字化工厂的技术上,利用物联网技术、设备监控技术等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,并掌控产销流程、提高生产过程中的可控性、减少生产线上人工干预、即时正确地采集生产线数据,以及合理的管理生产进度等。

  ABB(中国)有限公司增效节能中心负责人张毅勐介绍,ABB将推出拥有 进体系化能源管理解决方案。通过体系化的能源管理,公司将自身的能效理念、 进技术与设备、行业知识和项目管理经验等融合到用户的能源管理项目中,帮助用户显著提高能源效率,实现增效节能。

  此外,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集团、三菱电机公司都纷纷加入智能化生产技术的方阵。

  实现智能化工厂的关键

  智能化工厂的技术在迅速更新换代。让制造流程有判断能力,仪器、仪表、传感器等控制系统的基本构成要素是关注的焦点。

  目前仪器仪表的智能化,主要以微处理器和人工智慧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主,包括运用人工智能、专家系统、遗传演算法、进化计算等技术,使仪器仪表实现高效、多功能、机动灵活等性能。

  此外,随着工厂制造流程连接的嵌入式设备越来越多,透过云端架构部署控制系统,无疑是当今 重要的趋势之 。

 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,随着应用和服务向云端运算转移,资料和运算位置的主要模式都已经被改变了,由此也给嵌入式设备领域带来了颠覆性变革。未来,云端运算将可提供完整的系统和服务,生产设备将不再是过去单 而独立的个体。 旦完成连线, 切制造规则都可能会改变。

  此外,工业通信无线化也是当前智能化工厂探讨比较热烈的问题。专家分析, 工厂自动化的无线通讯系统应用,每年将增加约40%。随着无线技术日益普及,各家供应商正在提供 系列软硬件技术,协助在产品中增加通信功能。

  专家认为,无线技术虽然在实施便利性方面,对比有线技术具有相当的优势,但无线技术目前的完善、可靠性、确定性与即时性、相容性等还有待加强和完善。

 

 建设智能化工厂成为未来发展趋势